美的起源與美感
 
 


  淮南子脩務訓道有「君子脩美」之說,自古人類對美的感受,到今日科學高度發達的社會,美之起源與外顯,均指出人之天性中即有對美的一種情感,一種衝動,一種欣賞,及一種尊崇。
  人類此種美的情感、衝動、欣賞與尊崇,一言蔽之,皆源自人類的本然之愛,論語堯曰:「尊五美,屏四惡。」正足為註腳。人,自始有對美的情感、尊崇等種種之愛,愛是無限存在的,所以孟子說充實之謂美,國語周語下則載:「夫耳內和聲,而口出美言,以為憲令,而布諸民,正之以度量,民以之力,從之不倦。」憲令從之不倦,所以人類文化愈進步,美的表現愈廣泛而精密,人類文化與營生活動中,美的情感元素也愈為豐富。故說:「美感在生命中的地位,比美的理論在哲學中的地位,更為重要……因為他們只訴觀照……所以,在我們的人性中,必然存在著觀察美與評斷美的根本,而又廣泛的傾向。」也就是美的情感的發揚。
  美,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荀子堯問:「其為人寬,好自用,以慎。此三者,其美德也。」史記禮書也載:「洋洋美德乎!宰制萬物,役使群眾,豈人力也哉?」亦即德能孕育人類之愛;而人類之愛,是多形式的,如藝術本質為美,科學本質為真,道德本質為善,美、真、善的力量都能使人生、人類登峰造極。
  行善不欲人知,施愛不思回報,吃虧而不遷怒,這樣的修持,已臻真善美境界。托爾斯泰曾告訴羅曼羅蘭說:「只有和人類關連的藝術,才是最美的。因為人類的愛,是比藝術的愛存在得更早。」方東美教授亦曾說:「一切藝術都從體貼生命之偉大處來的。」生命之偉大處何在?在人類有無私的「愛」。
  真善美的實體,可說沒有愛即無美,沒有美亦即無藝術。沒有藝術即無藝術科學,沒有藝術科學亦即無美學,而沒有美學即無美之追求。可知美為眾善之本,故說「君子脩美」。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