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
 
 

  在「史記」中被司馬遷稱為「滑稽之雄」的東方朔,漢厭次(今山東陵縣)人,字曼倩,詼諧滑稽。他毛遂自荐上書漢武帝說:「……臣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戰國時齊國勇士,力能生拔牛角),捷若慶忌(春秋時吳王僚之子,驍勇莫敵,能手接飛鳥),信若尾生(上古信士,和女子約會在橋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出,抱橋而死),若此,可為天子大臣矣……。」
  這樣的誇大,而漢武帝不以為忤,問他道:「先生比董仲舒(漢朝名學者)、公孫弘(漢朝丞相)、司馬相如(漢朝大文學家)如何?」
東方朔對道:「臣朔雖不肖,尚兼此數子者。」
  話很驕狂,但漢武帝卻很欣賞他直言無隱,語多幽默,以是深得武帝歡喜,得能經常侍奉在武帝身邊。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