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遺體
 
 

  
  光緒卅四年(一九○八)名義上是清朝皇帝,實際被囚禁瀛台的光緒帝,和統治中國近半世紀的慈禧太后,幾乎同時身死。光緒死於光緒卅四年十月廿一日酉時,太后死於十月廿二日未時,相距不到廿小時。因光緒與慈禧政治立場相左,是宿敵,所以他們的先後身亡,疑雲紛起,兇手是誰?意見很多。
  光緒帝身死謎案,經大陸有關四個單位共同合作,組成專題研究,時間長達五年,發現光緒帝攝入的砷代物,是劇毒的三氧化二砷(砒霜),確定係砒霜中毒而死。至於兇手是誰?則無定案。
  歷代「發死人財」之事不斷,慈禧也是「受害屍」之一。在她死後廿年(一九二八)七月,軍閥孫殿英盜掘其陵墓,將陪葬財物洗劫一空,遺體被拋出棺外,暴尸四十多天後,由載澤等人將她抬入棺內,重殮完畢。
  一九七九年二月,大陸東凌文物保管所,對慈禧地宮進行清理。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初,決定清理慈禧內棺,棺蓋一開令人大驚,原來一個黃緞大被把這棺內蓋得嚴嚴實實;上面還蓋著兩件衣服。顯然這是一九二八年重殮時的原狀,他們當即決定封閉地宮。
  最後由國家文物局五名專家在內的十人小組,對內棺進行科學保護性的清理:依次把黃緞大被上的兩件衣服取走。表層是藍鍛的坎肩,下邊是黃鍛的袍子,被子上面有個小黃綢鍛色,包著慈禧的一顆牙齒兩截指甲。取走被子後,慈禧遺體上身蓋著一個黃綢子。腳部蓋著一個黃綢子,遺體上身沒穿衣服,頭微微的偏向左,頭髮是花白的,散而不亂,右手指在小腹上,左手下垂。身體已成乾尸,面部和身體上有許多大裂口子,遺體下身穿著褲子,腰間扎著絲帶,褲子上繡滿了楷書的壽字。一量身長一五三厘米,她生前的身高應不低於一米六,雙腳被紫紅色的綢子捆著,一雙大腳,這說明慈禧是天足,沒有裹腳。
  國家文物局專家在棺內為各部位噴澆藥液消毒防腐除蟲,隨後把遺體放入棺內。這位老佛爺死後七十多年當中,遺體兩次出棺三次入棺,真是史所首見。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