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崖關長城、獨樂寺自由行
 
 

 

  月初應朋友之邀,前往天津旅遊。搭乘復興航空直飛天津。
  由朋友開車,前往天津薊縣黃崖關古長城,約一個多小時車程下津薊高速公路轉入鄉間道路。過了于橋水庫,就到達黃崖關古長城山腳下。依朋友建議,開車到山頂太平寨往下走較省力。進入太平寨,入口處有一座巨大明朝大將戚繼光石雕像。石雕像說明黃崖關長城始建於北齊天保七年(五五七),距今一四五○年。
  明朝薊州鎮總兵戚繼光,在原有的長城基礎下,為了抵抗滿州人而大修增建,始有現在的規模。黃崖關長城坡度很陡,向上往下走有時要手腳併用,走在城牆上頭頂著大太陽,山風吹在身上,仍感冷颼颼的。整個長城建築在崇山峻嶺之巔,左邊有百尺深懸崖為屏,右邊以千丈高峭壁為依,黃崖關長城非常雄偉巨大。
  往前走,到一個跨城空心敵臺叫寡婦樓,相傳修建長城有十二名河南籍士兵因公殉職,他們妻子結伴千里尋夫!知道丈夫殉職後,就將丈夫撫恤金捐出,建造此樓,人們為了紀念她們而稱寡婦樓,二○一三年更名為巾幗樓。〈此一傳說引據現場說明簡介〉
  黃崖關這段長城,有整修過,還好走,約二小時走完。出了關口,即往下一站獨樂寺。獨樂寺是中國僅存三大建於隋代寺院之一,在唐朝貞觀二年安祿山在此誓師出兵造反。傳說安祿山「思獨樂、而不與民同樂」的想法,就把原名大佛寺更名為獨樂寺。獨樂寺入口,可看到二尊高約七、八公尺哼哈天王神像,法像威猛莊嚴。據服務員講,這二尊站在這裡已有一○五○年之久。
  往裡走進入觀音之閣,看見千手觀音神像,高約十公尺,是中國現存最大泥塑彩繪千手觀音神像,越看祂越高大,自己很渺小。再往旁邊走,有韋?亭、乾隆行館、報恩院、伽藍殿等比較屬近代的建築。
  天津薊縣,保留了很多歷史古蹟,值得一遊。

(李天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