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存亡•兩婦人
 
 

    
  中國歷史上有三位傑出的政治女性,即西漢呂后、唐代武則天及清朝西太后,各有獨特的政治智慧。
  西漢呂后,父親呂公,祖籍山東單縣,亡命於沛縣時,慧眼看中了劉邦,而自動妻以愛女呂雉。劉邦起義時隨他闖天下,曾在戰亂中挨著風餐宿露之苦,算是一對患難夫妻。在逃亡中,曾被霸王項羽捕作人質,遭受過虐待,精神上受到了嚴重的傷害,因此她心理上埋下諸多的不平。
  呂后不僅是恐怖的殺人者,也很有殺人的智慧。當她懷疑韓信企圖謀反時,先逼劉邦將他誆回,降為淮陰侯。韓信方始覺知而發牢騷說:是否有「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之禍?從此稱病不朝,不過問政事,希望保住晚年。但遭到政敵告密,說他與將領重兵在外的陳豨有謀叛之意。因而引起呂后的殺機,而與蕭何合謀,偽稱陳豨已死,誆韓信到長樂宮追悼。精明一世的韓信,不知是計,一進大門即被武士拿下,斬殺於宮內,並夷其三族。
  韓信從登壇拜將,打敗劉邦的勁敵蓋世霸王,平滅群雄,最後死於婦人,只能說是造化弄人。後來鄉人為感念他,在他的故鄉淮陰,建造一座韓侯祠。作者曾去遊過,祠內有一副對聯,左聯「生死一知己」,右聯「存亡兩婦人」,「生死一知己」,是指「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下聯則說韓信投軍之前,乞食漂舟的一飲之恩,後卻因呂后而被殺,所以說:存亡在兩個女人之間。這對聯,道盡了韓信一生的經歷。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