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道
 
 


  我於民國六十四年間擔任警勤區時,開始接觸到茶,之後多少都有在泡茶,養成喝茶習慣是在我警大畢業擔任派出所主管以後。
  有人說,飲茶是七分香茗三分水十分享受。也有人說,杯中茶葉次第舒展,沖泡翻轉浮沉,猶如人生千姿百態。
  午覺醒後時與內人用山泉水泡一壼茶,品味尋常的日子像山一樣平靜,體會記憶的往事似水流連,並可在退休之後以茶陪伴整個了無心事的下午,徹底滌亮我與內人的後半生涯。茶後已近日落黃昏時,牽著內人的手腕,緩行於公園綠葉成蔭的步道上,是無可比擬的人生享樂呀!
  茶的內涵是水滋潤出來的,當香氣縈繞舌間,當溫情沁人心田,你可以想像,在了無牽掛,獨自或與內人一道細品一杯沁脾的清幽香茗,就是在溫馨的氣息中品味人生,流淌的清泉是茶之魂。
  人的一生,可藉由茶水洗淨心中陳垢,清楚照見自己的心;喜悅中藏有哀傷,清香中懷有苦澀。一杯茶,在開門七件事中,最是耐人尋味。魯迅說,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愛喝茶的人空靈沉穩。啊!我想,茶香可求,心清不可求。香不香在茶,清不清在心。茶本清淡,人本清靜。
  茶道,一分在茶,九分在人。一壺高山茶,使人腦清舒暢,暈開塵世的艱辛,以灑脫的優雅之韻,撫慰了生活綿長的鬱悒。
  茶中的兒茶素可防癌,所謂綠茶如甘露,入口塞頓開。喝好的潽洱茶也是一種享受,因為潽洱茶除了可降血脂外,也可生津解渴降火氣。與老妻對飲,像一壼陳年的普洱,經年累月的底子釀著茶,喝出了人生的滄桑和空間感。
  我欣賞陸游嗜茶的個性,並沒有因為仕途不順而有所改變,陸游家居時寫下「眼明身健何妨老,飯白茶甘不覺貧。」所謂茶水淡,語亦淡,但深厚的友誼自在其中湧動著。能夠從茶中品出個「淡」字來,才算沒有辜負了手中的這盞茶。
  至於我也僅是算是一個喝茶的人而已,談不上飲茶,距品茶更是相去甚遠。有人說,如果一個人細到可品出茶的男人是值得相伴的,因為茶的溫婉足以應對心情起伏,也讓人在平靜下來時等到愛情。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