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年輕二十歲
 
 


  營養學博士楊乃彥先生說:「你可以年輕二十歲」,長壽和健康是每個人的希望,近二十年來的醫學研究,對老化的機轉,已漸明瞭,抗老的研究也有顯著的進展,老而彌健,不再是夢想。
  有益健康長壽的生活之道,約言之為: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分睡眠,休閒解壓,體內環保,積極的心態。
  抗衰老的飲食,以自然、清淡為宜。每餐七分飽,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多吃易消化的蔬菜水果,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熱量和動物性脂肪自然降低。適量補充維生素和抗氧化物。烹調方法遵循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少吃白米、白麵等過度加工食品。
  運動以中度運動較適合中老年人,有恆運動有助於平衡和解壓。腹式呼吸,全身放鬆,心情愉快,可增進運動的效果。
  早睡早起,夜晚十時至早晨六時之間最適合睡眠。若能早睡早起,早餐食慾好,是一天好的開始。
  近年來,美國養生人士注重荷爾蒙的調節補充,據說效果顯著。人體的荷爾蒙含量雖少,功效很大,可調控人體各器官功能,維持平衡、健康與活力。常用來抗衰老的荷爾蒙有八種:褪黑激素、DHEA、朵烯醇酮、動情激素、黃體激素、單固酮、甲狀腺素、生長激素。這些荷爾蒙會隨著年長而減少,若能調節至十五至三十歲時的狀況,老年人就會年輕許多的感覺,健康和活力都將大為改善。可請專科醫生檢查身體,瞭解老年人體內各種荷爾蒙的量,再作補充。經過三個月至六個月之後,年輕的感覺和狀態就會出現。
  老化只是人生的一段過程,人們可以調節生理、心理、儀態,把青春期、壯年期、中年期延長,銀髮期自然向後推延。使身體機能比實際年齡年輕二十歲,已經可以做到了。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