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宜忽視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痛常令人渾身難受,甚至引發劇烈頭痛,妨礙咀嚼,工作也不能專注,晚上難以好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常見的牙痛成因︱︱
  一、牙周病造成的牙痛:包括急性牙齦炎,和牙周膿腫。若屬急性者,齒會搖晃疼痛,咀嚼食物稍有用力即疼痛不止,牙齦容易出血且又腫脹。牙周組織持續發炎感染,進而牙齦急遽化腫引起併發症。
  二、牙髓發炎造成的牙痛:牙髓炎係因細菌經由蛀牙窩洞感染牙髓,引起牙髓腔內充血發炎,一開始喝冷(開)水會立刻產生劇痛,晚上睡覺時也會被痛醒。
  三、裂齒症候群:這類病患多屬牙齒較少蛀牙,且喜歡咬嚼堅硬的食物而產生牙齒細小的裂紋,細菌順勢深入牙髓,即會造成牙髓神經發炎壞死,形成不良後果。
  四、敏感性牙痛:此類病痛多係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刷牙過度用力易使牙齒磨損,或喜愛吃酸性食物,冷熱酸甜食物也會引發牙痛,應適當禁食。
  五、食物嵌塞牙痛:食物咀嚼時如食物嵌塞在牙縫內,即會造成局部牙痛,只要剔除牙縫內所塞食物,疼痛立可減緩。
  六、乾性齒槽炎:多為拔牙後傷口癒合不佳而發生,拔牙後傷口癒合不佳時發生,拔牙處會有持續劇烈疼痛,且隨發臭味,極為不雅。
防治之道:
  一、及時就醫,不能延誤,尤其患有糖尿病,或免疫力差,極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二、老年人要切實控制好各種慢性病病情,如神經痛、關節炎、口腔及心臟疾病等,若控管不好,也會引發牙痛。
  三、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包括:正確的刷牙方法,使用牙線加強清潔,飯後睡前勿忘刷牙。
  四、訪識術德良好的牙醫,照其建議:至少每半年或三個月定期接受牙醫師口腔檢查和洗牙一次。初期牙痛應立即就醫。
  五、兩餐之間禁食或減少甜食,大小便時要咬緊牙齒。飲用熱茶或冰水一定間隔時間,忽冷忽熱最易造成牙齒不適,衍至疼痛。

(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