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康復從手臂鍛鍊開始
 
 


  中風病人中有些會出現偏癱的後遺症,從其康復情況來看,與腿相比,手的功能往往恢復緩慢。
  這是因為,站立和走路都必須雙腿支撐,病人會不自覺地「逼」自己多用下肢,間接加速下肢與大腦神經的連接,重新接受大腦指揮。手就不同,部分病人可依賴沒有中風的手完成許多動作,要他們靠意志力去移動不聽使喚的手臂,密集地重複一些動作數百次,並不容易。
  大陸廣州市海珠區第二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金柱指出:中風導致偏癱者,如果想順利地站起來走路,必須先從手動作的恢復開始,手活力的再現,也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家人對癱瘓者的鼓勵、耐心和陪伴,病人的毅力和信心,都極為重要。
  第一步,自己學翻身:病人還躺在床上時,就要試著用手獨立地完成翻身過程。
  第二步,用手支撐身體上下移動:當不用別人幫助能獨立完成翻身動作,這時可以試著用雙手支撐床板,讓身體平躺在床上,上下移動(從床頭到床尾移動)。
  第三步,用手支撐腰、腿坐起來:到能移動身體之時,表示手部已有些力量,這時再試著用手支撐腰部、腿部直身坐起來。
  第四步,用手帶動身體左右擺動:這時,再做些更需要手部力量的運動;伸出手臂,左右兩手交叉,帶動身體左右擺動。國外的醫學研究顯示,要幫助病人逐步恢復手臂功能,必須強迫手臂動上至少八百次,才能促使受損的腦神經,重新恢復指揮手臂和手指的功能。然而,多數病人只要失敗幾次便會氣餒,甚至放棄。這就需要家人多給他鼓勵與耐心,而病人對治癒偏癱也要充滿信心,康復的效果才會更好。(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