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樂無爭
 
 


  曾有新聞報導,一位紀老先生在公車上硬要小姐讓坐不成,在眾目睽睽下,出手掌摑她,並坐在她的大腿上面,更揚言要殺害她全家。如此粗暴言行,引起全車乘客齊聲撻伐。後經檢警單位依傷害、公然侮辱、強制未遂及恐嚇四大罪狀提起公訴。
  這件強逼讓坐事件,依余淺見,公車部分乘客欠缺敬老的公德心,有的則有個人身心健康原因,如那位女士,或者身體不適,體力差,做不到主動讓坐,包括紀老先生的許多乘客,不會完全了解。最後因老先生的唐突,被移送法辦,能不令人感嘆!
  談到紀老先生的粗暴行為,新聞報導說不是酒後一時衝動,亦非精神疾病患者。依余揣測,恐是「倚老賣老」主觀潛在意識在作祟。當今敬老的倫常禮儀確見式微,甚至親情孝道亦日見淡薄,何況是公共場所的個人公德修為!在公車上,對有人咆哮強逼讓坐,確實也是修養問題,硬逼讓坐,有點強人所難。
  有感於得知多位學長因搭乘公車跌倒造成傷殘的不幸,這幾年我均以計程車代步,然後轉搭捷運。捷運車廂乘客見我白髮蒼蒼,多能主動讓坐。不過也有一次例外,一位年輕男士霸占老人座,我站在旁邊約有一分鐘,而該男士仍然「視若無睹」,這時我只好低頭向他細聲相勸:「老弟,我要到台大醫院看病,你的座位可否借我坐?」他還不錯,立即起立讓坐,我當然對他連聲謝謝了。
  其實,每次有乘客讓坐給我,我都一再誠意感謝。到站下車時,亦還他(她)坐位,有些人讓坐後就走開,那就沒辦法了。
  「給人歡喜」,把笑容常掛臉上,胸懷寬廣,讓人一步、讓人坐位,又有何妨?
  俗話說:「有理走遍天下」,在這禮數禮教不彰的社會,自我厲行「好禮」「講理」的古訓,收回你的魯莽心態與惡拳,做事講理,做人守禮,過個和氣樂活的當下日子吧。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