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細心
 
 

 

  曾國藩,湖南湘鄉人,清道光進士,以湘軍擊潰太平天國有功,封毅勇侯官,做到兩江總督,卒諡文正,著有「曾文正公」全集。
  他頗有用人之明,曾提拔了左宗堂、李鴻章等臣。有一次李鴻章帶了三個人,請曾國藩任命差遣,當時曾國藩剛吃飽飯,正在散步。他有飯後緩行三千步的習慣,所以那三個人就在一旁恭候。
  散步之後,李鴻章請他接見那三人,曾國藩說不必了,並說:「在散步時,那三個人我都看過了,第一個低頭不敢仰視,是一個忠厚的人,可以給他保守的工作。第二個喜歡作假,在人面前很恭敬,等我一轉身,便左顧右盼,將來必定陽奉陰違,不能任用。第三個人雙目注視,始終挺立不動,他的名將不在你我之下,可委以重任。」這第三人,就是開發台灣有功的劉銘傳。
  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內心是掩飾不了的,一舉手一投足之間的內心反應,可以從眼神裡顯露出來。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