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成語「井底之蛙」,是譏諷人識見淺陋,在莊子書中有一段故事,是井蛙和烏龜的對話。
  話說東海的一隻大烏龜,一日爬到一口井邊,井中的青蛙看見了,便招呼它說:「歡迎歡迎!請進來聊聊吧!」
  烏龜問:「你在井底還習慣嗎?」
  蛙說:「我獨佔一井之水,有如一國國王,你看我一跳到井裡,水就來保護我的兩腋和我的兩腮。我一高興就鑽入水底,泥土就趕快來按摩我的腳。夜間我不想呆在水底,我就跳一跳,就能跳到井口邊,在井的四週散步。我每天都是如此快活,井中的一些小紅虫等,牠們就沒有我快活了。」
  烏龜想到井底去觀賞一下,牠左一隻腳,剛踏進去,右腳就卡在外面,無法進去,牠只好退出。它對井蛙說:「井口太小,我進不去,我住在又大又深的東海,有幾千里那麼遠,幾百里那麼深。禹的年代,十年中有九年鬧水災,但海水並沒有增加。湯的時代,八年有七年鬧旱災,但海水並沒減少。我住在海裡,就是這樣快活。」井蛙聽了,竟茫然不知大海是什麼?
  井蛙和烏龜,同是水中動物,因為生活環境不同,見識自然不同。所以「莊子秋水篇」這麼說:「北海神若說:『井裡的魚(蛙),不可與言大海。』」
  時至今日,「井蛙」多得是,到處皆可聽到他們的「蛙!蛙!蛙!」大叫聲。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