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不三不四」
 
 

  今年三月初,筆者孫兒竹軒偕女友洪玉珊,到南韓旅遊,返國時,帶些高麗保健品,探望我二老。
  昔日,他倆在我書齋見到「警聲」月刊,讚譽知識性廣,可讀性高。近期三○三期版,閱讀利人先生「不三不四」大作,其中四,孟嘗君、平原君、春申君,僅到三君,還有一君呢!及其史實概況?他倆提出疑問。
  軒孫是國立嘉義大學碩士,精於資訊科技,疏於歷朝史實,玉珊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碩士,對史籍亦不專門。
  題文注重數字,四書、四藝、四大美人,皆已列出,四君缺一,諒係漏列。
  戰國時代,各諸侯國之間連年交戰,兼併結果,最後剩下秦、楚、趙、齊、魏、燕、韓等七大強國。當時,齊有孟嘗君田文、趙有平原君趙勝、楚有春申君黃歇、魏有信陵君魏無忌(即利文所缺者)。時稱戰國四公子。他們都不是君王,但在當代的知名度極高,實質影響力也遠超過其君主。他們以養士(賓客,或稱門客、食客)約三千人相競爭。四君各自任用有智慧、有謀略的賓客,對君主解除困境,竭盡忠誠。
  信陵君尊賢,魏京都大梁城看城門的小官,是七十歲老隱士侯嬴,侯友朱亥,是屠夫,隱於屠市;在趙國有毛公,藏於坊間賭場,薛公,隱於市井賣豆漿。他們都很有才氣。信陵君數次到市井去探望他們,使他們深受感動。甚至以性命相許,願擔當保國護民的重任。
  司馬遷作《史記》表示:對孟嘗君、平原君的作風有批評,對信陵君很有讚賞,認為他對賢者最為真誠,真正做到不恥下交的風格。

(梅裕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