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偉大
 
 

  
  孔子名丘,字仲尼,公元前五五一年生於魯國(今山東)曲阜縣。父親叔梁紇於孔子誕生不久就去世。幼年喜歡模仿成人祭祀的禮儀,家境清貧,卻胸懷大志。十五歲更發憤讀書,曾經跟郯子學習古代的官制,向老聃學習禮儀制度,跟長弘、師襄學習音樂。幾乎無所不學,任何人只要有點可取,就向其學習,因此就成了聞名列國博學之人,其好學求知精神,是為我們楷模。
  孔子廿七歲開始在魯國供職,卅歲時齊景公訪問魯國,問孔子從前秦穆公以一個小國,怎樣能在諸侯中稱霸?孔子分析秦穆公成功最大原因就是用五張黑羊皮把百里奚從奴隸中贖回,並加以重用。景公聽後,覺得孔子很有見解。魯昭公廿五年,因討伐季平子失敗逃到齊國,孔子不願與政客為伍,也到了齊國。齊景公請教孔子為政之道,孔子說:國君要像個國君,臣子要像個臣子,父親要像個父親,兒子要像個兒子。景公信服,想把尼谿的田封給孔子,因晏瞿阻止而作罷。孔子就返回魯國。
  孔子四十七歲時,陽虎獨攬大權,準備叛亂,要找德高望重的孔子作為號召。孔子不見他,卻在路上碰見,孔子只好以考慮來敷衍。魯定公九年,陽虎叛亂失敗,定公為改革政治,任命孔子做中都地方宰官,不到一年政績卓著,四方爭相模仿,就升任小司空、大司冠。由於孔子改革成功,開始受到三桓的猜忌,鄰近的齊或更加擔心,就挑選一批歌姬舞女送給魯君,孔子勸阻無效,君臣共同玩樂,孔子就離開魯國。
  到了蔡國第三年,吳國進攻陳國,楚國派兵救陳,軍隊駐紮於城父聽說孔子住在陳蔡兩國邊境,正打算派人聘請孔子。陳蔡兩國均怕楚國用了孔子,對兩國不利,於是雙方派人把孔子圍困在荒野上,糧食吃光了,隨行的學生飢饑成病,孔子仍不停地講學、讀書、彈琴、歌唱。後經楚昭王派兵迎護孔子,方免這場災難。楚昭王想把七百里地封給孔子,因令尹子西阻止而作罷。
  孔子就到了衛國,衛君想重用孔子,孔子堅持名分,子路希望孔子不要這樣做,才能獲得衛君重用,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孔子堅持名份,假以政治抱負的高官厚祿,絕不屑就,這就是孔子的偉大。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