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悲劇
 
 


  諸葛亮重病時,交代死後蜀軍退守漢中,這時,關張趙馬黃五虎將已相繼去世,魏延可算蜀中唯一大將,諸葛亮每次北伐,總是命他在最前線,沒有懷疑他的意思。知魏延有將兵之才,而無將將之才,所以總帥的職務屬意於蔣琬,而非魏延。
  魏延自恃功大位高,不該聽說楊儀已經開始撤兵之時,就慌了手腳,搶先到斜谷的南口,堵住去路。而那些軍士們都想歸家,不讓人家回去,未免犯了眾怒。
  大將王平,在部隊謙遜,素有人和,就大聲對魏延的部隊說:「撤軍是丞相臨終的遺言,丞相剛死,你們就敢這樣嗎?」魏延的部下自知理屈,便一鬨而散。魏延見勢頭不對,隨即和三個兒子帶了幾個兵逃走,被姜維命馬岱率軍追到殺掉。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