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求雨
 
 

  川東地方,久不下雨,便有人以畚箕抬狗兒,四處遊走求雨,那兒的人迷信「笑狗下雨」,所以如此,逗人們大笑。
  次一步就是「打醮」求雨。作法的道士,需要一碗淨水作法,會到很遠的靈山神洞取水。筆者參加過三次求雨行列,每次都去三十里之外的「母豬洞」取水。隊伍迤邐有一公里長。道士在前唸經,領隊人緊跟在後,他大步一跪一喊,無非是向玉皇大天尊要求下雨。一路上,不准有人做遮陽揮扇的象徵動作,否則會被驅離,甚至挨揍。
  再次一步是唱戲求雨,戲碼是「精忠說岳」,唱完全本,需時四十九天,直到岳飛歸天之日,下雨才算。這有可能是旱久了而下的甘雨。下面數則,是摘自「儺史」一書:
  湘西苗族,有「囚龍求雨」的習俗,是由巫師率領一些人,到「保靖雷洞」拿龍。當然沒有真龍可抓,就抓一條蛇充數,拿回來囚禁在神壇下的水桶中。因為他們認為蛇是龍的子孫,龍王為救子孫脫險,就會向玉皇大帝請求下雨。
  漳州人遇天旱,就遷怒到廟中的龍神,人們各自會到龍神廟去,把龍王菩薩的衣袍脫掉,放在太陽下爆曬,直到下雨才停。有時因過度爆曬,泥塑木雕的龍神都曬到裂開了。漳州人也認為「旱魃神」與龍王有隙,每次要下的雨,全被旱魃喝光,讓龍王出糗。因此,人們也把旱魃放在特別搭建的高台上曝曬,讓祂知道錯,不再喝那種水(上述故事,載於一九三七年,中央日報民風月刊卅五頁)。
  不下雨人們求雨,久雨不晴,人們會求龍王停止下雨。公元一八八八年,廣東大雨不止,造成水災,清廷官員用鐵鍊將龍王鎖住,不讓祂自由,果然雨停了。這是因為往年久旱不雨,也用此法,龍王就下雨,因此如法炮製。
  回鄉探親,鄉間隨處可見的寺廟,均已夷為平地,已經沒人拜神,更沒有求雨的事了。媒體經常披露大陸的名剎古寺,香火鼎盛,信徒如雲,其實,他們心目中已沒有神,只相信「錢」,所以才搞觀光景點,發「菩薩財」。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