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寶楨巧誅安德海
 
 


  清朝侍候慈禧的一個太監安德海,深得慈禧歡心,遂貪贓索賄,無惡不做,在宮裡鬧夠了,就想到宮外去轉悠。而慈禧也有意派個心腹之人出去結納外臣,加強自己的勢力。
  當時慈禧、慈安兩宮垂簾聽政,明爭暗鬥,慈禧囑咐安德海悄去暗來。那知安德海驕橫慣了,出京沒幾天,就命令在船上升起大旗張揚,讓沿途官吏紛紛接駕、送賄,所到之處雞犬不寧。
  船入山東德州境內,德州知府前去拜接,送銀子二百兩,安德海嫌少,重打知府幾個耳光,並限他三天之內交足五千兩銀子,否則休想活命。
  德州知府忽然想到他的上司︱山東巡撫丁寶楨,此人為官清廉,有膽略,便連夜赴濟南向丁巡撫哭訴。丁巡撫問明沒有聖旨,便命德州知府立即回去將安德海一行捉來,並說一切由他承擔。
  原來,清宮歷來有條祖訓:「內監不許私離京城四十里,違者由地方官就地正法。」丁寶楨正是抓住這一條要治安大宦官。他想這安德海雖然沒有奉明詔,但一定得了西太后的暗許,西太后不降明旨,說明東西兩太后有矛盾;安德海是西太后的人,便向東宮請旨,以便發落安宦官。
  德州知府將安德海一夥押來濟南,並報走漏了一人,可能回京報信去了,丁寶楨正為此緊張時,東太后的懿旨請到了,令丁寶楨將安德海就地正法。
  丁寶楨正準備將安德海推出斬首,忽聽一聲:「西太后懿旨到!」這可把安德海高興死了,他從地上蹦起來;「姓丁的,這回看你小子怎麼收場!」不料,丁寶楨大聲吩咐:「前門接旨,後門斬首!」
  果然,西太后令火速將安德海押解回京,而丁寶楨接旨前已遵東宮太后旨將安德海斬首了。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