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記行
 
 

  今年五月初,我女兒女婿陪我到新加坡探親,由桃園國際機場直飛新加坡。新加坡機場過關很快,提了行李即可自由離開,好像無過關檢查這回事。
  新加坡街道整齊清潔,綠樹成蔭,沒有機車,顯得清靜。捷運(地鐵)路線很多,交通四通八達,車廂很新,每節車箱間好像沒有車門,在車上一眼可從車頭看到車尾,視閾寬深。有的車站沒有空調,而有幾座七∼八尺的大型風扇,高掛空中流通空氣,可省掉許多冷氣電費。
  海灣區有號稱全球最大的摩天輪,每一纜廂有三坪大,每次可乘十幾人,可在車廂內自由走動,欣賞三六○度新加坡的四週美景,每轉一圈需四十分鐘,票價成人三十三元,優待價二十四元新幣,很多人在排隊等候搭乘。
  外孫女送我一本「李光耀觀天下」精裝書,其中前西德總理施密特與李氏是多年好友,施氏問李:「新加坡之外,你認為誰是你這個年代裡最偉大的領袖?」李氏答:「鄧小平」。又說:鄧小平當年到新加坡訪問,看到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小島繁榮興盛,貨源充足,人民口袋裡都有錢,他觀察著,深入提問,然後自己總結出一個道理,新加坡對外開放,吸引外資,外資進而把技術、管理技巧和市場帶進去。回到中國之後,循著新加坡模式,設了六個經濟特區,而後成功並逐步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之路。如今,中國改革開放了三十幾年,已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
  今年五月十一日是母親節,也是外孫女夫妻結婚十二週年紀念,我們到機場航廈樂天客棧餐廳吃午餐慶祝,也到東海岸長堤餐廳去吃海鮮,又到牛車水(中國城)去參觀,吃沙茶河粉、椰子水,及買了些小小紀念品,為這次星洲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蔡今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