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遊記
 
 

 

  到過北京的人都聽過「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想當「好漢」的,美國總統也不例外。首位是尼克森〈一九七二年的破冰之旅〉,而後有雷根、克林頓、小布希等。
  萬里長城東起河北山海關、西至甘肅嘉峪關,全長六千多公里,首建於戰國時期,歷經秦、漢、明等朝代擴建,所以各段長城皆有不同的風格面貌,在一九八七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北京近郊,主要的長城旅遊景點有箭扣、古北口、司馬台、居庸關、金山嶺、八達嶺、慕田峪等。五月下旬我前往北京旅遊,旅行社安排的是位於北京市懷柔區境內、克林頓參觀過的慕田峪。要遊覽長城可經由南、北登城步道或俗稱「旱地雪橇」的施必得滑道或纜車等三個選擇,想當好漢的就一定要走步道;而滑道車下長城時,由隔一段距離都有人在定點看顧以維安全來看,似乎很刺激;旅行社當然選擇安全舒適的纜車,以免承擔風險。登上長城放眼遙望,只見長城綣曲在群山之間,就像一條蟄伏的巨龍,而龍首是望不到的盡頭,隨手拍照都是蒼勁深遠的明信片般美麗畫面。
  另外,也有纜車的八達嶺,因南通京城,北達延慶,東去永寧、四海,西往宣化、大同,四通八達故名八達嶺,是長城最早開放旅遊觀光的一段,或許是這個原因,北京人形容到八達嶺參觀是一場災難,因為去八達嶺長城就是看人屁股走路,整座長城都是觀光客。
  一九三七年出版的《地球的故事》中猜測:「中國的長城,是月球上的太空人唯一能看得見的建築物。」是否如此,爭議不已。因為長城寬度約四至五公尺,本身又非發光體或反光體,在數百公里以上的太空,用肉眼應是不可能看到的。另外,神舟五號的太空人楊利偉,也稱他在二○○三年的太空之旅中,沒有看到長城。
  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秦始皇當年建築萬里長城時,徵用天下所有壯丁,孟姜女為尋夫而翻山越嶺,到達長城聽到丈夫已身故的消息,悲痛交集而大哭,使長城崩塌八百里,露出白骨無數,而孟姜女不知道哪個是丈夫的骨骸,此時一老翁出現告訴她:「妳咬破食指,用血滴在白骨上,血能滲入的就是妳丈夫的骨骸。」因此尋到夫婿遺骸,抱骨歸途中,白骨受其血淚滋潤竟使膚髮重生,好像死而復生,老翁怕死者生還有違「天命」,因而教孟姜女用袋子裝骨骸方便攜帶。哪知道遺骨忽然鬆散而恢復原狀,孟姜女責怪老翁誤事,老翁於是答應為其丈夫守墓以示謝罪,據說這就是墓地前方「后土」的由來。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