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日月潭記
 
 

  
  不久前參加社區發展委員會舉辦的日月潭之旅,住的是位於湖畔新建的「日月潭大飯店」。打開房間大門,走進裝潢極為新穎時尚,設備完善十五坪大的湖景和洋式套房,房間內除了兩張床之外,還有一個和室空間,非常適合全家老小一起入住。
  推開陽台的落地窗,或者浸泡在偌大的浴缸之中,眼前所呈現的,就是日月潭優美的湖景。
  傍晚時刻,騎著單車悠閑地行駛在「水上」自行車道上,遙望遠方之慈恩塔,欣賞著山景與湖景完美的契合。
  晚餐時刻在飯店內美輪美奐的餐廳中,選了個面湖的座位,仔細品嘗美味的台式料理自助餐,餐點中不乏當地的農特產茭白筍與地瓜等食材。
  飯後搭乘飯店免費的接駁車,前往水社遊客中心附近的商家逛逛,也是一樂。
  日月潭最美的時刻是早晨,潭面一朵朵雲霧猶如披上一層薄紗,蕩漾著朦朧的美。第二天早晨六點,大家迫不及待地跟著領隊的腳步,由貓?山步道沿著紅茶梯田蜿蜒而上,兩旁夾道就是赫赫有名的阿薩姆紅茶茶園。依山面茶的茶改場,是觀賞日月潭日出雲海、山水晨霧的絕佳地點。從茶改場到氣象觀測站兩公里路程的林蔭步道,沿途花木扶疏,蟲鳴鳥啼,登頂遠眺九份二山和集集大山,盡攬日月風光。這是我第一次從貓?山制高點眺望日潭與月潭清晨的美景。
  早餐後,乘車到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之間的高空纜車,雖然全長僅有一•八七公里,但是在來回全程十四分鐘之車程當中,從高空遠望環繞日月潭四周的山與水,號稱「中國十景」之一的美景盡收眼底。
  我們再前往「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據說這裡是觀光局透過國際設計比圖活動,獲選第一名的日本「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所設計。猛一瞧這座龐大卻沒有鮮艷色彩的清水模混凝土建築物,看似與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有點不搭調,但是仔細觀賞與品味,卻是處處充滿著玄機與巧思。園區前棟為「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之辦公室,後棟為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展場包含:「悠遊水沙連︱產業館」更網羅了南投與日月潭附近地區之陶藝、紙藝、工藝、酒類、紅茶及農特產等特色產業。穿堂旁放置著兩艘擺飾著各式各樣蘭花的日月潭遊艇,這花團錦簇的景象,吸引著大批遊客紛紛在此拍照留念。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