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的復興
 
 


  二千多年前,由於東西方貿易之因素,在中國大陸創造出一條陸路「絲綢之路」,主要以駱駝運輸各種貨物來往於中亞及歐洲。不過,唐朝中葉以後,受到海上運輸之興起和戰爭威脅之影響,這條絲綢之路逐漸沒落,以致在歷史中消失掉。
  近二十餘年來,由於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與經濟崛起,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間接產生與中亞國家之經濟發展促進,自然形成新的絲綢之路區域經濟體,其範圍包括中亞及歐洲四十餘國。
  今年三月中旬,一列裝載五十個貨櫃電腦、電子產品的火車,自大陸重慶出發,經過十六天的運行,途經陝西、甘肅、新疆,穿越哈薩克、俄國、波蘭等國家,抵達德國西部的路易斯堡,全程約一萬一千餘公里,其運費僅需航空運輸的百分之二十,而運輸速度更比海上船運還快二十餘天。更且未來藉由通過路易斯堡之貨物?旅遊人口及文化,將快速分散到德國和西歐各區域。
  據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鄭州到德國漢堡、成都到波蘭及武漢到捷克的來往歐洲火車,都將於近期開始試運行。
  顯然這條貫穿歐亞大陸的大動脈,在世界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新絲綢之路,已經走上復甦之道了。顯而易見在不久的將來,它將重現千年前的盛景,並將重新構建亞歐地區的經濟版圖,更有可能改寫全球經濟趨勢。
  相較於海島經濟發展的台灣,大家還在為各項議題長期內耗,豈能不深思? (黃裕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