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極品木材-花梨木
 
 

  清明掃墓之便暢遊極具家具盛名的福建仙遊榜頭,本來只是不毛之地的小鎮,十幾年來在鎮民同心協力下幾已集世界各地奇木技藝於一處,也才有今日一套紅木家具叫價百萬人民幣,各地富商鉅賈卻仍紛紛前往選購,鎮民生活於是極為富有。
  臨行一警官之岳父送一對「海南黃花梨健康球」,並再三叮囑請自己把玩不要送人。回台北後還是贈送給喜愛的朋友。日前讀「書刊報」得知:海南黃花梨又稱「降壓木」,由於木質重,肌理細膩,色紋美觀,海南黃花梨又分油梨和黃梨二種,以「油梨」為佳。油花梨紋路如行雲流水,華美絢燦,空靈飄逸,景物天成,最為皇家所喜愛。清乾隆對之更是如醉如癡,所以皇家積存甚多,拒絕任何人擁有,據聞袁世凱登基時卻已全部用盡。
  海南花梨由於成長緩慢,較大的成材已極難獲得,莆田湄洲媽祖廟的黃花梨神輿,據說為「十大寶物」之首,足見海南花梨之難得。由於名貴,乃有不肖商人以越南花梨冒充,但是品質不同,即不懂木材的一般人兩相比較亦可輕易判定。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