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領悟
 
 


  登山專家李小石,於九十八年間背著「媽祖」的金身,登上了聖母峰,並於九十九年出版了一本「喚山」的書,敘述他上珠峰的種種。他引用了外國登山專家說過的這句至理名言:「不要仰看一望無際的頂峰,你只須看著眼前這一步。」只可惜,他於一○二年五月中旬,登洛子峰因體力透支,在海拔八千公尺處命危等待救援,最後仍是回天乏術,命喪終身最愛的高山之中。
  洛子峰雖然不是世界最高峰,卻是世界最難爬的一座,也是最後才被人類征服的一座〈一九五六年由瑞士登山隊攻頂成功〉,其坡度都在八十至九十度之間,幾近垂直,西藏人稱為最美麗的一座高山。
  台灣是個多山的美麗島嶼,山脈縱橫,峰峰相連,在起伏綿延的高山峻嶺間,處處點綴著懸崖峭壁和深谷溪壑。每座高山的登山步道沿途兩旁,雖都充滿不同的絕美景致,但也都步步隱含危機,而對愛好登山的人來說,不攻頂,又怎能領悟「無限風光在險峻」的奇妙感受呢?
  我不是登山專家,只是喜歡登山的那種心靈感覺而已。我更喜愛獨自一個人在山上省思,沈浸在山谷裡,在林間漫步,聽鳥兒碎語,真是一種最高檔的享受。在樹下吃水果、餅乾或用餐;春日時可傾聽樹枝頭上白頭翁鳥的叫聲,仲夏時有松鼠求偶連續單響規律的喚聲,或樹下蟋蟀的低聲細語。深秋時的蕭蕭落木,隆冬時的北風呼號,靜靜的、細細的聽,總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感覺,眼前的煩躁隨之拋擲於腦後,不用語言,這樣多好。
  登山其實是一種過程,就跟人的生命旅途一樣,由低處開始往高處爬,再由高處走下生命的低處,總有魂返道山的一天;這也跟職場相同,由低階到高階之後,也有下來的一天。所以要想開一點吧!要在生老病死中隨時提醒自己,才能更懂得運用有限的人生,踏實地度過每個當下,呈現生命的質與力,活出我們同年代生命的美好情境。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