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為強國之本
 
 

 

  國父曾上書李鴻章痛陳雪恥圖強的大計說:「歐洲富強之本,不盡在船堅砲利,壘固兵強,而在人能盡其才…」。人才,為強國富國的根本,論者莫不強調。
  概略言,觀人不外從人的儀表、態度、語言、思想、行為上留心觀察,蓋人有愚智,才有偏全,欲求全才,殊不可多得。小人不可大用,大才亦不可久居下僚,真正的人才多有獨特的個性和見解,用人者不可偏重聽話和服從的人。如齊桓公用管仲而成五霸之首,用豎刁、易牙、開方三奴,則禍亂齊國,因而桓公死後數日屍體發臭才埋葬。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讀諸葛亮出自肺腑之忠言,但後主聽信宦官、小人,而致蜀漢滅亡。孫吳守住江南,而周瑜臨終遺表,則對孫權要舉荐人才說:「修短命矣,誠不足惜,恨微志未展,不復奉教命耳!當今曹操在北,疆場未靖,劉備寄寓,有似養虎。天下事未終始,此朝士旰食之秋,至尊垂慮之日也。魯肅忠烈,臨事不茍,可以比瑜,儻所言可采,瑜死不朽矣。」
  總之,屬於領導地位有用人權柄者,要能知人而善任,「善任」難而「知人」亦難;「知人」難而自知亦難,一個人能夠正確指述自己的長處和缺點,需要很大、很長的修養功夫。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