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談腳踏車運動
 
 


  騎腳踏車運動,可以減肥,可使身材勻稱,騎車時需要大量氧氣,故又可強化心臟功能和防止高血壓,騎車時會壓縮血管,能使血液循環加速,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與新鮮空氣,能使頭腦更靈活清楚。
  騎車時手臂和身體為靜力性運動,兩腿為動力性運動,因此身體在血液分配時,下肢的血液供給量增多,心率的變化則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使身體內部急需補充養份和排出雜質,心跳因而比平時增加,能使心肌發達,收縮有力,血管壁的彈性增強,使肺活力增加,呼吸功能提高。
  運動專家表示:騎車能改善身體的代謝作用,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者,依規律進行三個月後,脂肪肝由中度變輕度,代謝症候群患者,規律運動三個月後,也發現血糖飯前血中維生素都有改善,如能配合飲食,還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騎車有如此多好處,但想要藉由騎車這類有氧運動促進健康,每天最少要達到三十分鐘以上一小時以下的運動量。
  騎車時,要保持正確姿勢,速度應依照個人體能狀況調整,不要過快過猛,以免造成運動傷害。騎車時上身要放鬆,避免引起肩膀和脖子酸痛。騎車時不要把身體壓得太低,以免抑制腹式呼吸。
  騎車運動外出,要注意路線,避開廢氣源區域,如汽、機車多的路線,以免吸入較多的「黑碳粒子」,對呼吸系統有害。煤煙微粒是石油或碳燃燒不完全的物質,在這種環境下騎腳踏車運動,不一定能得到健康的好處,反而有害。
  長途騎車運動,要特別注意出發前,中途等注意事項,以免影響健康身體:
  一、每次出發前,先做十至廿分鐘的頭部、頸部、肩部肌肉的舒展運動。
  二、長時間騎車,途中應適時暫停五分鐘作舒展運動,對腰部助益甚大。
  三、如有慢性背痛的人,應使用束腰輔助,保持正確的身體姿勢。
  四、降低手把與座墊間的高度差距:調整把手,平視時,使座墊和手把位於大約相同的高度。
  五、騎車時背部應有良好的覆蓋,以保持溫暖,最好是穿上專門的內衣和緊身衣,不穿棉製衣服。
  六、不要使用費力的檔位,由於大腿的肌肉會牽動腰椎、腿部肌肉的過度負荷,很快傳導至腰部,容易導致疼痛。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