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用來指極遠的地方,也形容彼此相隔極遠。語出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茫茫,地角悠悠,言而無由,但以情企。」故宋晏殊《踏莎行》有句:「無窮無盡是離愁。」
  天涯海角確有其地,在我國南端的海南島上。據說,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因觸犯朝廷,被貶謫到當時的偏遠的海南島任職,期間他心中鬱悶,常到海邊散步。某日散步之時,突遇狂風暴雨,急避於一塊巨石之下,只見海面波濤連天,洶湧澎湃。俄爾風停雨消,天氣轉晴,海面上波光粼粼,白帆點點,分外好看。詩人受到感染,興致大發,便在那塊大石上題了「天涯」,「海闊天空」六個大字。
  後來,一位石匠發現了,就把它刻了下來。從此,人們就把這個地方叫做「天涯」了。又因為這裡原本的地名叫「角嶺」,且緊靠著海邊,人們又把「天涯」和「角嶺」結合在一起,起了個新名字「天涯海角」。
(陳金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