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方言土語與習俗
 
 

 

  中華地大物博,種族和人口眾多,各地有不同的習俗方言土語。筆者二十歲才離開故鄉,記得蜀東地區不少方言土語和習俗,特記數則於後。
  窮骨頭發燒:少年人活動多,不怕寒冷,數九天猶穿單衣,父母耽心,要他添衣服。少年人總說我不冷。父母們則說「你窮骨頭發燒!」「窮」字應為「熊」字,「熊」才不怕冷。
  沒有貓囟:甲乙二人相約在某處會面,甲去等了很久,不見乙來,毫無消息徵兆,就說沒有「貓囟」。
  搭帶頭:川東賣肉,十四兩就算一斤,骨頭不取下而一齊賣;另二兩則以腸肝肚肺、豬耳朵等代替,消費者從不抗議。這二兩就叫「帶頭」,「搭」者兼搭也。有叫化子,沿街攤前乞討,來到屠案前就唱蓮花落:「嘿!別處割肉搭帶頭,這兒割肉搭豬油!」豬油比豬肉貴得多,誰會搭豬油?是為老闆拉顧客,以達乞討目的而已。
  乾埧場割豬肉,興隆場搭通嘴:「通嘴」是豬嘴巴上面那一塊,屠夫專門將它割下約三寸長,多被人們買去祭祀用,無肉又不好烹煮,也用來搭帶頭。二人在爭執時,第三者前來,幫某一方撐腰,另一方就說他是「官埧場割肉,興隆場搭通嘴」。暗指他是豬嘴巴,罵人不帶髒字。
  包吃鹽合豆兒:黃豆乾炒,再灑些鹽水,酥酥鹹鹹地,香脆易嚼,是消閒配酒的好零碎。因吃它不必費事,人們用來比喻特強勢者,欺侮特弱者,有如吃鹽合豆兒。
  賴食猴: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平常都在公共場合中打混,或替人跑個腿,討個債,天寒地凍,沒有棉衣,被冷得打抖擻。人們憐惜他說:你這樣不冷嗎?他則說:「九月不算冷,十月有個小陽春;冬月冷丁點兒,臘月就打春。」自我安慰一番。
  偷燈:故鄉講究除夕夜的火不熄,元宵晚上的燈不滅。有人家無兒子,朋友會於元宵夜,去偷子孫滿堂人家的大門簷下的燈,送給這戶人家,祝他生子。若真生了兒子,則於次年元夜率鑼鼓鎖吶,花燭禮品,還有老婆兒子一同將原偷來的燈,送還原主人,一時雙方皆大歡喜。
  偷青:元宵夜去偷拔人家的青菜,不算是偷。因此種有青菜的人家,會灑些頭髮在菜上,防止別人來偷。
  離家六十五年了,許多故鄉的記憶多已忘了,想向孩子老婆述說,他們毫無興趣聽這些陳年往事。這也難怪,這些東西與他們沒有關連,當然乏味咯!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