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大成拳」
 
 


  從前的北平是人文武學薈萃之地,單就武學來說,北方拳術大抵以形意、太極、少林、八卦各拳術為主,設場授徒者以教「形意拳」的為多。民國三十年代,在北平又興起一個新的拳派名為「大成拳」,曾聽國術老師講了一個「大成拳」的故事。
  「大成拳」原起于一位號稱清末八大俠最年輕的一位武術家王祥齋︱根據太極散手所創的「簡易散手」,只練散手單招,不練整套拳趟,取名「大成拳」。各門派對此一新興拳派以其過于招搖囂張,多有煩言。就有一位教授形意拳的陳老師,似曾說過看不起大成拳之類的話,為大成拳代師傳藝的鍾姓大弟子聞知,乃向陳師傅下書比試。
  大成拳鍾師傅率弟子多人前往赴約,形意拳陳師傅也率弟子恭候,展開比武。大成拳師拿樁站立巍然不動,形意拳師遊走兩步,見對方不先進招,滑步向前,一招形意虎形掌「虎撲式」,雙掌齊出,鍾拳師只一閃而躲過,並未還手。老拳師這一招原是虛招,見對方躲過,趁他腳尚未站穩,左拳進步一晃,立即劈出右掌,經武師又一閃躲過。老拳師不讓對方還手,「進步蹦拳」連環進擊,招招不離對方小腹。年輕武師連連後退閃躲,老拳師見招招落空而心急,腳下即顯不穩,腳下一滑,拳力驟減,被大成拳師乘機一撥一帶,老拳師一個踉蹌,那年輕拳師迅起右拳「澎」地一聲,結結實實地打中他左頰,打落了兩顆牙齒,滿嘴鮮血。形意門老拳師認栽,向大成拳師禮拜而去,「大成拳」也因此一戰成名。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