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女丈夫 徐夫人
 
 


  孫權之弟孫翊,二十歲領丹陽太守。娶妻徐夫人,聰敏且曉占卜。時故吳郡太守盛憲為孫權所殺,盛憲門生媯覽與戴員,逃亡匿於山中,孫翊到山中皆把他們聘請出來,加以重用。
  媯戴二人仍存叛意,與其親近邊洪謀殺孫翊,乘孫翊酒醉送客之際,邊洪自後舉刀砍之,孫翊即死。
  媯覽盡納孫翊婢妾,又欲逼娶徐夫人。夫人乃對他說:「乞須晦日(月之卅日)設祭除服。」
  時月已將近,媯覽許之。
  徐夫人乃密布心腹,準備殺賊。謀定,徐乃於月終之日設計,哭泣盡哀。畢,乃除服,薰香沐浴,更於他室安施幃帳,言笑歡悅,示無戚容。使人報告媯覽,謂已換吉服,請覽入內,徐出戶拜之,遂即大呼殺賊。
  於是埋伏在戶內的舊將孫高、傅嬰等出而殺了媯覽,而戴員在外面也被殺。夫人乃易縗絰,奉覽員首級祭孫翊墓,舉軍震駭,以為神異。
  徐夫人以一個年輕的少婦,有如此韜略,眾皆欽服。(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