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五屍六命縱火命案追記
 
 

  日前新聞報導,彰化員林鎮一家麵包店深夜發生火警,因鐵窗招牌阻斷逃生,燒死一家三代五命,僅一位在北部就讀的兒子倖存,聞知令人不勝噓唏。
  筆者每次看到類似新聞,即會想起在職期間,曾於七十六年六月十五日率隊偵破高雄市苓雅區廣東一街一家五屍六命縱火命案。
  案情是死者林泰元一家三代,同住在高雄市苓雅區廣東一街巷內透天厝,於七十六年六月九日凌晨三時五十分家中突然起火,消防人員迅速趕到灌救,將火撲滅,因鐵窗及廣告招牌阻斷逃生,致屋主林泰元夫婦、女兒,媳婦(懷有身孕)、孫子等五人六命被燒死,媒體大幅報導,引起社會震驚。
  火警經消防鑑識人員及刑警大隊深入偵查,朝人為縱火偵辦。筆者受命偵辦,查知林泰元長女黃××在公共場所餐廳工作,交往複雜,正與一計程車司機男友黃水波交往並同居,案發前不久,黃女發現黃水波好吃懶做,嗜賭如命,有意疏遠,拒接電話,避不見面,引起黃某不滿,曾對黃女說了狠話。
  專案小組掌握了黃某的不良素行,研判應與縱火命案有關。同時查出黃嫌藏匿三重市,筆者即率員漏夜兼程北上,於同年六月十五日清晨,在其住處捕獲,黃嫌自知難逃法網,當場俯首認罪,坦承係他一人購買汽油縱火。
  嫌犯押回高雄命案現場表演時,因圍觀民眾群情激憤,恐生意外,延至十七日清晨五時三十分舉辦,嫌犯押至現場時,天空忽然下起毛毛雨,益增淒惻。
  五屍六命縱火案,震驚社會,從最初懷疑電線走火到蓄意縱火,案情急轉直下,從案發至偵破僅七天,破案之六月十五日正是警察節,新聞大幅報導,警察維護社會治安能力,獲得社會肯定與讚譽。
  在此一提的是,兇嫌黃水波七十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台南監獄伏法時,捐出乙付眼角膜,表明是對慘遭毒手的死者的贖罪。但一個家庭已慘遭毀滅,這樣的贖罪,不知被他奪去的六條人命,在地下是否釋懷?


(韓清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