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孟昭熙先生的「忘不了的人和事」大著
 
 

  服務時只知孟先生從警期間,極得長官信任、部屬愛戴、民眾喜愛,所以口碑載道。遺憾的我卻無緣追隨。我來退警總會後,孟先生是常務理事,八年期間,理監事會他從未缺席,時有過從,獲其指導最多、受惠最大。
  六月份的第一個週五上午,例必至退警總會聆聽學廉先生的歌唱,張屏兄轉來孟先生的大著,薄薄的一○九頁並不起眼。午睡醒後拜讀,竟然放不下來,晚餐後一直反覆細讀到十二點,第二天又讀一個上午,應是多年來甚少那麼認真。像讀「三國演義」、「紅樓夢」、「甄環傳」,是小說、是散文、是詩歌,書中高潮迭起,真正是「一個退休警長的自述」,驚艷之至。比國史館替我做的「口述歷史」可讀性超過幾十倍。孟先生仿司馬遷的編年史記,從童年、青年、壯年到九十歲的紀錄,謙說「年事已高,手腦無法配合,提筆忘字」。其實結構之美、記憶力之高,比四十五歲的壯年還強,不然絕對不會有此少見的傑作魅力。
孟先生從警校候差班到在航警局長退休,幾十年的曲折離奇,任何一個階段,都有讓讀者「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的衝動而無法停止,這是讀退警人「回憶錄」少有的感覺。
  六十五年六月,周菊村署長當面告以「心裡要有準備,馬上去台南市報到」,未料報省的公文半途被人攔截改調為台北市督察長,孟先生書中說「我沒有生氣,只有難過,運耶命耶?未發一言。乖乖報到。」真的是聞所未聞!在台北市期間,卻有負責「中美斷交的群眾事件」,可圈可點的處理,台北縣時的二重疏洪道糾紛、李師科搶銀行案、航警局時的陳女闖關糾紛、自願不升職的爭取預算興建航警大樓,過去我從未聞及,可是許許多多都是孟先生忍辱負重的傑作,真慶幸未允諾為某報撰寫「警察春秋」的冒失,否則必然會落為「瞎子摸象」的笑柄。
  孟先生是亞聖孟子的七十一代孫,昭熙先生的下一代要求:「我們來自何方?爺爺的爺爺叫什麼名字?如果您不交代,叫我們怎麼慎終追遠?」於是才有這本很有份量的「回憶錄」,正可補正警史的不足。這也是我過去一直鼓勵退警人寫「回憶錄」的呼籲。希望大家都能細讀孟先生的大著,甚至檢討不要忘記過去的三位恩人,正如我的恩人顏世錫先生,他任警校教育長時,調一個曾以同等學力(初中僅讀一年)報考最後一名錄取進入警員班,又以最後一名成績畢業的最差學生返回母校擔任訓導組長。十幾年來雖少存問,但是卻從未遺忘提攜之恩。顏先生教導我太多太多做人做事的態度、和有所不為的品操堅持,才有我以後的成長。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