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旅遊之越南行
 
 

  
  五月中旬,越南突發大規模「排中」暴動,導致台商受到池魚之殃,台商、台僑遭到空前巨大損失。之後,政府派出經濟部、外交部官員前去越南協助,以撫慰及解決台商、台僑廠場損失賠償問題;使我想起了曾有一趟非旅遊之越南行。
  民國六十年五月間,本人所服役之「海軍中肅」運輸艦〈亦稱「坦克登陸艦」〉,奉命前往當時尚在戰爭中之越南〈南北越戰爭〉執行運補任務。越南面積三二九、六○○平方公里,約台灣土地面積九•三倍,物產豐富,稻米產量頗豐,有「世界米倉」之稱。
  越南距離台灣約二、二○○公里(約一、一八八海里),依當時中肅艦航速,時速十一•六6節〈一節是一•八公里〉計,每小時約二十•八公里,故單一行程要四至五日始可抵達西貢。
  中肅艦從高雄港出發,乘風破浪,日夜航行經過南台灣鵝鑾鼻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中國海,來到越南頭頓山外海,拋錨等候領航員領航進入西貢港。西貢港是河港,河道彎曲,沿途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西貢河兩岸種滿水稻,當時正是成熟期,一片黃澄澄稻榖,有如遍地黃金之感,真不愧稱之為「世界米倉」。
  當時西貢地區是戰區,所以中肅艦進出港勤務佈署,全艦官兵堅守崗位,提高警覺慎行,注意航行安全,並盡可放慢,無聲無息潛伏航行。從頭頓山到西貢河港,共航行了四個小時,嘗試了畢生中既漫長又恐懼的人生感受。
  服役當兵首次來到越南西貢戰地,心情難免緊張、嚴肅的執行報務工作;戰區在夜間更是恐怖,南越快艇就在本艦附近巡視護?,船邊不時冒出水花,水聲怪異,彷彿有蛙人會摸上船來攻擊似的,不遠處傳來碰碰爆炸聲,並呈現一片亮光,有如白晝光景一般,原來那是南越發射照明彈觀察夜間狀況的演習。
  來到西貢第二天,一早執行裝載任務,在美軍科技較先進的裝備協助下,利用一天時間,我中肅艦整個坦克艙、主甲板裝都滿了美軍因戰爭遭受破壞、故障之大型推土機及軍用工程車。回航行程風平浪靜,回到高雄港?貨,順利完成此次運輸任務,也體驗了戰區緊張、恐怖的情境,此生難忘。
  註:越南於一九六四年八月發生「東京灣事件」,接著於一九六九年七月美國介入越南「南北越」戰爭,直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南越淪亡,「越戰」打了十一年。當時越南總統阮文紹、副總統阮高棋先後來到台灣再轉往它國庇護,此後西貢市也改名為胡志明市。

(沈建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