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劍相較量
 
 

 

  人說上帝賜給蘇格拉底以智慧,給拿破崙一柄劍,給巴爾扎克一枝筆。而上帝給我們的卻是懶惰、苟且因循、笨拙、虛偽,這是我們永遠的遺憾!
  回憶四十年前,我服務金防部時,一天奉令接待台灣作家前線訪問團,我曾和他(她)們談到一個發人深思的筆和劍相爭的軼事。
  巴黎的國家藝術館,進門看見一座拿破崙的蠟像,手執寶劍,目光炯炯,狀如仰天長嘯,英勇威武,經過的人會向這一代偉人脫帽致敬。
  一天,一位衣衫不整的中年人,只對蠟像笑笑,也不脫帽,也不向蠟像禮敬,卻隨手用筆寫了一張紙條,掛在他的寶劍上,便匆匆離開。這時許多人過去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拿破崙呀拿破崙,你的劍揮不到的地方,我的筆卻能寫到。︱巴爾扎克」
  常說:「筆桿勝過利劍,紙彈勝過槍彈。」刀劍只能毀壞人的軀體,筆桿則是主宰人的精神心力。正如西方人說的:「心中之劍,勝過手中之劍。」拿破崙也說:「一張報紙的力量,勝過一師兵力。」所以不能小覷一枝筆。
  筆能針砭邪惡奸賊,褒揚功臣烈士,多少人在筆下遺臭萬年,也有人在筆下留名千古,可見其導正社會正義價值之威力,足以震撼天地人間,千秋萬世不滅。
  然而翻開我國歷史,以精通劍術,而行俠仗義,保國衛民者,亦大有人在,例如:聞雞起舞的祖逖和劉琨,眼見晉室被胡人逼迫,遷都江南,實為大恥!於是半夜聞到雞鳴,就起床共同擊劍起舞,練功與練身,終於打敗胡人,回復晉國中原版圖,就是一個用劍報國的好榜樣。
  文天祥的「正氣歌」裡提到:「在齊太史簡,在晉董孤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可見筆、劍之功能,乃在時空不同來衡量判定,其彰顯忠貞氣節,全在為人者理性抉擇,不必有所偏頗才是。但若兩者兼顧,善加配合運用,當是筆、劍相得益彰。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