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慾
 
 


  清心寡慾,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的確實有點難,因為那是心裡層面的修養功夫。又因為我們生活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有競爭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壓力,就有煩惱與痛苦。如何培養一顆清心寡慾的心,是現代人修身養性之重要功課。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年輕時煩惱學業,年長有事業的煩惱,成家有家計及子女的煩惱,退休後有健康及子孫的煩惱,真是人生煩惱綿綿無限期。
  最近與一些退休的朋友相聚,在言談中總是會有人嘆息的談論,近十年來房地產大漲,埋怨因為沒有資訊,沒有膽識,如果當初有眼光,如今經濟生活又可如何的愜意度過!人生最大的苦惱,是欲望無窮。
  須知欲望是無底洞,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反而特別多,如果過分的追求財富,做能力之外的投資,一旦因自己經驗、體力或財力不及時,過程會感到忐忑不安,患得患失,所以有些煩惱是自己找的。語云:萬般皆由心不由命,福禍無門,惟人自招。又云:煩惱終日有,不想自然無。是非終日有,不信自然無。心事常常有,不思自然無。去非份之欲,自然無煩惱。
  人如果永遠追求無止境的財富,終究容易生活在患得患失的痛苦中。古人有云: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經驗能教人聰明,吃虧能教人謹慎,挫折可以使人成長,心靜能使人身體健康。執著的人生會讓自己承擔莫須有的重擔,學習放下執著,也就會學習自在的人生,不受旁務的牽絆,天地寬闊,任我行,心無煩惱,一切事務都美好,身體健康也跟著好。
  常言道:心有憂,心就悶;心有哀,心就怨;心有千千結,心就點點愁。
  心是人的主宰,具有強大的力量,你的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你的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你的心寬廣了,你的一切都寬廣。你的心有多廣,你的路就有多廣。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時序輾轉,春有百花開,秋有明月。夏有涼風,冬有白雪。若無煩事在心頭,正是人生好時節。一年容易,時序不輟,好友相見不容易,何不常約三、五好友,外出踏青,有益身心。一個人生的價值不全在官階高低,財富多寡,而在生活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價值,我認為最大的價值就是清心寡慾,享受現在所擁有的,以強化更豐富的生命。(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