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蔬菜-茄子
 
 

 

  茄子可降低膽固醇,含鉀量極高,脂肪和熱量極低,每一○○克紫色的長茄子,只含脂肪○•一克,吃茄子後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能下降百分之十。因茄子含有龍葵鹼成分,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增殖,對預防胃癌有一定效果。它的含鉀有利於控制血壓,缺鉀的人腦血管破裂的風險大。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人、中、老年人,茄子是理想的保健蔬菜。茄子分為黑茄、紫茄、綠茄、白茄等多種顏色,由於「類黃酮」存在最多的部位,是色表皮和果肉結合處,所以選擇深紫色或黑色的茄子,是保健上品。
  綜而言之,茄子有七大養生功效:
  一、 抗衰老:富含維他命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降低膽固醇,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正面效果。
  二、 清熱解毒:用於皮膚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及便血等。茄子屬於寒涼性質食物,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但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
  三、 降血壓: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
  四、 保護心血管:茄子含豐富的維他命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良好功能。
  五、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茄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生,對防治胃癌有一定的效果。
  六、 消腫止痛: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七、 治療凍瘡:取冬天剛拔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煮,水開後再煮二十分鐘,用水泡洗凍瘡患處,再用茄子秧擦洗患處就可治癒。
【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