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養生之道
 
 


  隨著醫學醫藥的發展,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愈來愈多,但享受老年愜意生活的老年人,似乎不多。要怎樣養老呢?三軍總醫院有八位科主任及教授,暢談老年人養生之道摘要如下:
  一、善於養生可以活上百歲:三軍總醫院白副院長指出「老年學」如今已成為單獨的學問,而影響人類老化因素很多,先天遺傳、後天調養、生理心理等都是。以細胞學觀念,老化是細胞本身老了,再生力差,功能差。有些人七十歲仍然紅光滿面,有些人卅歲就彎腰駝背,老態確有個別差異。就一般言,六十五歲是中老年分水嶺。不過白先生說:醫學界先進們認為:人類應該可活到百歲,只要他能善於養生。其中包括有充分睡眠,均衡營養,新鮮空氣和充足的陽光。
  三總營養顧問張仙平說:老年不能胖,肥胖是萬病之源。運動量少了,熱量攝取也需要減少。對補也應禁忌,多攝取維生素和多纖維食物。長壽人需要有好牙齒,但也要節制飲食,因東西吃多了,消化不良,或易肥胖。
  男性尤應注意攝護腺肥大問題,不可任意服用男性荷爾蒙。女性要注意更年期後痛風。
  三總皮膚科翁主任指出,老年人三大養膚術為:
  (1)陽光可以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D,但曬太陽也不可過多。
  (2)老年人保護皮膚要擦拭防曬油,避免中午曬太陽,有皮膚病,儘快找醫生治療。
  (3)老年人洗澡愈快愈好,淋浴比泡浴好,老年人忌諱三溫暖,它會使皮膚上油脂脫盡,加速皮膚老化。冬天洗澡水不要太熱,洗完後擦些油。有種皮膚病「冬天癢」,就是用熱水洗澡皮膚失去油脂所造成。
  老年人居住的地板,不要打蠟或磨光,鞋子要柔韌,鞋底要粗糙。要隨時注意預防骨折。
  女性骨折率比男性高,大約三與一之比,主要是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
  最後,老年人精神問題與性生活問題,一直是我們社會的隱諱問題,但隨著壽長而體健,寂寞老人很多,需要普遍而深切關懷。以精神科立場看,有些老人總是「想當年」如何如何,活在過往的世界裡,與現實脫節或缺乏興趣,這就是老化徵兆。建議老年人多參與社交或社區活動,讓自己成為社群中的重要成員,從而充實及活潑老年生活。(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