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應有的認識
 
 


  談到宇宙的天道天理問題,淮南子說:「四方上下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也就是指時間與空間。時間無始無終,空間無邊無際,而人類生命有限,難以瞭解宇宙的全般奧秘;孔子稱之謂天,道家稱之謂道,基督徒稱之謂上帝、天父、天主。個人認為,天道就是誠仁公行中五大精神合為一體,須臾不宜相離。而天理就是事物終始的因果動力。信天理就是信道理,法天理就是推行道德。因為德就是仁義禮智信、溫良恭謙讓。能信天法天,人生就能各遂其生,而得到平安快樂。
  其次,要瞭解大自然相對的真理。儒、道家均認為宇宙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陰陽,陰陽和泰,方使萬物生生不息。無極是相對的說法,是人類本源的望鄉。因為相對關係,而有代表痛苦的地獄,原因是人生乖離天道,失去良知,如不知孝敬父母、服務人群,或禍害社會,因而有死後會下地獄受苦痛之警示。
  人類生活在相對的自然界,故遵行相對的自然法則,就是儒家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欲、施之間,自然產生了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的相對回應,其終極,四海之內皆兄弟,其互動,天涯若比鄰,是一種大慈大悲,博愛及和平。和平,是人類追求的理想境界,故可與上天同在;而在個人言,人人身心健康,家庭和樂,社會祥和,是人類的幸福。
  大略言,人生有所謂三期末劫。第一期是人生求知的黃金時期。這時期懵懂不知,若要求知,應從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著手。故中庸說:「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而思、學與問要同步進行,所謂「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又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求知是人生通往幸福的智慧之路。
  第二期是成家立業,服務社會。家是人生服務社會最甜蜜的庇護所,也是人生精神體力的加油站。有此庇護所與加油站,就能創造未來的幸福。故家庭幸福與否,是人生轉捩點,不可不慎。
  第三期則進入年老力衰的養護期,故要懂得有老健、老伴、老本的道理,老年過得幸福,人生才圓滿。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