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洗去朱元璋題詩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爭奪天下,與陳友諒在江西鄱陽湖大戰十八年,陳友諒出身漁民,懂水性,英勇善戰,在一次戰鬥中,把朱元璋打得幾乎全軍覆沒。
  朱元璋拋下殘兵敗將,慌不擇路,隻身逃到一深山老林,突見前面有一古寺,急奔前去。有一小和尚正在門前掃地,見朱元璋狼狽而至,便問:「請問將軍尊姓大名?如此匆匆而來,有何貴幹?」
  太祖遭遇慘敗,一腔怒火正無從發泄,見這山野僧人盤問自己,怒不可遏,厲聲喝道:「禿僧無禮!膽敢盤問明主,該當何罪?」說罷扔下肩上戰袍,撿起一塊石灰,在牆上寫下了一首詩:殺盡江南百萬兵,腰前配劍血尤腥。山僧不識英雄漢,只顧嘵嘵問姓名。
  寫罷扔了石灰,揚長而去。朱元璋走后,小和尚覺得佛門乃靜潔之地,豈容在牆上抹灰亂寫。便提來一桶水,把題詩洗刷乾淨。豈料朱元璋忘了丟下的戰袍,返身回來,瞥見小和尚正在洗刷牆上的詩句,盛怒之下,抽劍要斬下他的腦殼。小和尚急中生智,忙向前施禮跪拜,并隨口吟出一首詩來:明主題詩不敢留,留詩恐惹鬼神愁。忙將清水輕輕洗,尚有寒光射斗牛。
  朱元璋聽了轉怒為喜,不但沒有砍小和尚的頭,還賞給他一些錢,披上戰袍笑咪咪地走了。(摘自光明日報)(匡構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