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擦槍走火」
 
 

  讀警聲三○三期,翟世浚先生的大作「擦槍走火」,內容頗為中肯;沒有當過兵、擦過槍的人,體會不到「擦槍走火」的危險。筆者當年親睹「擦槍走火」的真實狀況,至今記憶猶新。
  民國四十年,服役陸軍第五十軍警衛營,住在苗栗市區,是以竹子克難建築的營房,那時軍人非常辛苦;每天出操、上課、打野外、實彈射擊,整軍經武,為的是早日完成反攻大陸的任務。
  有一天下午,第二連打靶回營,大家都在擦槍,這時副連長潘建堂的崔姓傳令兵,在為他擦拭用過的「加拿大牌」手槍,而他就坐在對面,僅一桌之隔。擦槍前應先把槍拆卸,按部擦拭之後復原,要清槍測試,但擦槍者不可將槍口對著人,必須對著上空扣扳機,以防傷人。
  崔姓傳令兵,沒有照著清槍的規定程序操作,竟沒查覺槍內有子彈,對著副連長的方向扣扳機,「砰!」的一聲,副連長中彈倒地,子彈從右肩膀射入,沒流出血來,子彈也未射穿肩膀,而是留在腹內。
  我因送公文站在副連長的身邊,幸早離開一步,不然受傷的可能是我。這時,大家亂作一團,先將傷者送醫務室,注射強心針,雖然穩住一時,仍須儘快送醫院治療。在醫療缺乏,且苗栗此時也無大型醫院,在此危急狀況下,只好搭火車送往台中市大同國小軍部的野戰醫院。遠水救不了近火,結果,人就死在火車上。
  消息傳開,大家悲傷不已,尤其崔姓傳令兵,嚇得面無人色。事已至此,人已歸天,大家為潘副連長抱屈;他是陸軍官校廿一期的高才生,係一優秀的青年軍官,前途無量,而遭此不幸,壯志未酬身先死,不是死在戰場上,而是被自己的袍澤「擦槍走火」打死,真令人鼻酸!
(李玉臣)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