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釋兵權
 
 

  有一天宋太祖跟趙普評論天下大事,嘆說:「自從唐朝以來幾十年間,八姓十三君兵禍不息,生靈塗炭,我想從此使天下太平,不發生戰亂,有什麼長治久安之策?」
  趙普說:「我們應當漸漸的來削弱節度使和藩鎮的兵權,天下就自然安定了。」
  宋太祖說:「我明白了。」於是在一天晚朝以後,邀宴當年擁立他的老友石守信等,到宮裡飲酒取樂,到了酒酣,就摒退左右說:「要不是卿等,我今天也不會作天子。但是作天子也不容易呀,還不如當一個普通軍人,當一個節度使快樂。我現在反而經常的坐臥不安。」
石守信等聽後,當即叩頭說:「陛下何出此言?現在天命已定,那一個還敢有二心?」
  宋太祖說:「卿等固然忠心耿耿,能保證你們的部下不要富貴嗎?如果你們的部下一旦以黃袍加身,你們那個時候雖不想接受,恐怕也不可能了。」
  石守信非常驚慌地說:「臣等沒有想到這一點,希望陛下給我們想一個辦法。」
  宋太祖說:「唉!人生數十寒暑,如白駒過隙,主要的不過是圖謀富貴,如果能多積金錢,能夠多享受一番,使兒孫不虞貧乏,人生也就知足了。我想你們何不放棄兵權。兵權有利也有害,將來我給你們都封一個好的官職、一個爵位,你們可以買許多好的田地為子孫治不動產,那麼將來可好好的享受你們晚年。我可以跟你們互相約定,君臣之間永不猜忌,上下相安合作到底,不是天下太平了嗎?」
  於是第二天石守信等人,都自動告病引退,宋太祖一一的就照准了。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