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載道的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韓愈此詩極贊嘆春初微雨之細也。
  韓愈幼年家貧,孤苦(三歲父母俱逝),由哥哥韓會與嫂嫂鄭氏撫養長大,刻苦自學,西元七九二年考中進士,和柳宗元同為大古文家。
  中國自從魏晉以從,凡是作文,大都用「四六體」,就是駢體文,即是辭尚對偶,且多用四字句和六字句連屬成文,過於注重形式,內容反成次要,往往滿篇堆砌,而說不出真義。韓愈很反對這種文體,為力矯時文之弊,提倡秦漢古文,後人贊同他的主張,說他的文章,能起八代(即指魏晉六朝)之衰,於是他便被人稱為古文之祖了。從貞元到元和年間,與柳宗元提出「文以載道」的口號,寫了許多優美的作品,世人便以「韓柳」並稱。將他與宋代歐陽修等古文家,合稱為「唐宋八大家」。
  晚年召為國子祭酒,卒於長安京兆尹任內,年五十七歲,穆宗詔贈他為禮部尚書,並諡曰文,後人又叫他為韓文公。(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