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隧道
 
 

 

草包
和珅建一亭閣請紀昀題寫橫額,詼諧成性的曉嵐題以「竹苞」二字。和珅知出自詩經,意指在仕途上能夠取得成功,非常高興。某日乾隆見及大笑,詢知為紀昀所題,乃告以:「竹字拆開是??,苞字拆開為草包」,紀昀是罵你草包,卻還沾沾自喜。

江郎才盡
南朝江淹少有文名,及長成為一個有名的文學家,中年後就沒有往日的文采,有人說是江在夢中借給人家一枝筆,以後就沒有好文筆了,其實是江淹當了大官,忙於政務,另一方面也忙於應酬,又過著養尊處優生活,不肯讀書動筆,時日一長,當然就文思枯澀,勉強寫出一篇文章,人家讀了之後感到乏味,於是人們都惋惜說:「江郎才盡」。

白鶴變黑鶴
乾隆帶一批文人學士遊江南,一日見一白鶴從遠而近飛來,乾隆為考核隨從才華囑每人賦詩一首。
江南詩人馮誠修吟道:
「眺望天空一鶴飛,朱砂為頂雪為衣」,
乾隆故意打岔:「我說的是黑鶴」。
才華洋溢的馮誠修,不慌不忙接著:
「只因覓食歸來晚,誤落羲之洗硯池」。
乾隆見其巧借典故,將詩補的天衣無縫,不由得大為讚賞。

黃帝內經
黃帝一生打敗蚩尤,戰勝炎帝,統一天下。統一天下後最關心的是人民的健康和長壽問題,關心人民不是對天神祈求,而是請教醫藥大臣「歧伯」,截至今日止中醫被指為「歧黃二道」,即為「黃帝和歧伯」的合稱。
「黃帝內經」是一部「內求」的書,分「素問」和「靈樞」,各為八十一篇,講述臟腑、經絡、病因、針炙、健康和整體觀念、陰陽五行、運氣等,不在外求,往裡求往內求,在個人的修為,所以稱「內經」,內經裡只有十三個藥方,指每個人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

(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