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四記
 
 


  一、湄洲島:莆田市阮市長、徐局長陪赴有「東方麥加」美譽的「湄洲媽祖祖廟」小住三天,曾腳踩島上的每一角落。農曆三月廿三是媽祖生日,碰巧參加三百廿三米高、三百二十三公斤重的黃金精鑄媽祖金身開光儀式,三排參與者共六十六人,前排中央九人為官員和貴賓外,餘均為捐獻人民幣三百萬以上的信徒,殿外卻有數千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當主持人介紹余的名字時,殿外來自台灣(應該是)眾多鄉親的驚人掌聲,典禮完成在湄洲邂逅故人寒暄合照,表達出鄉人喜悅的熱情。祖廟殿堂林立,據說大部份為台灣信眾所捐獻,說明祖廟在台灣信仰之誠之廣。
  二、南日島:上世紀七十年代,國共為爭取此一小島,雙方傷亡慘重。余於台北莆仙同鄉會理事長時,常聽鄉人提及他們參與此一戰役的英勇事蹟。由於補給不足,後來還是撤至一水之隔的烏坵島(目前尚為金門縣轄區)轉進金門。在湄洲返莆田的貴賓船上,即聲言希望參訪南日。翌日秀嶼區林書記安排,依然原班人馬搭觀光快艇,二十分(輪渡須四十八分),相關人員陪同至一管制區,雖已早經通報,唯未提及客人身份,余乃告知同行者,雖甚想見及奇景,余曾為執法者,不能將問題轉移給市長局長和管制區的指揮官,如有人提報,即使數年後還是會為今日事滋生麻煩,即要求轉道參訪甚具盛名的「南日島女民兵」英姿和名聞兩岸的鮑魚養殖場,後在觀察台眺望掛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烏坵,唯雲層太厚,只是灰濛一片。
友朋熟知,余出生即忌魚鮮,林書記雖早交代,卻依然每一盤菜都有腥味,即乾伴麵亦不例外。余戲以即將至少林寺掛單。今日食用島上美味的地瓜和未去皮的小芋頭即可。南日島未設火葬場,所以住屋旁邊或庭院多有墳墓,人鬼共處互不干擾,是為一大奇景。
  三、南少林寺:北少林在河南嵩山,南少林則在福建莆田,莆田雖是文化之鄉,田徑之鄉,但是多少亦沾少林寺之光。寺建於明清,靈山秀色,景緻甚佳。雖練武場稍嫌簡陋,午餐時談及少林武功,同行者興致極高,余喜少林寺安靜,允諾下次返鄉可在寺中小住數月。市長局長空性主持均戲言拜余為師,果如是,同時收三位高徒誠一樂也,唯戲言耳。市府將以四十五億規劃擴建,屆時旅遊練武並重,余受邀留「少林武功甲天下」題字以為紀念。
  四、坪盤模範村:距離莆田市區廿七分車程,市府與村政府合作,在一人工湖的週邊興建一列美輪美奐的村莊,植有四季花卉,余抵達時正是油菜花盛開,遊人甚眾。夜幕低垂,飛鳥歸林,湖邊燈光倒影,湖中小舟搖曳,極富情趣,很叫人心醉。居停在唯一四星級酒店以大鼎燉煮大魚頭粉絲豆腐宴客,魚香四溢,豪邁之至,卻令我欲嘔,市長台辦主任暨主人大快朵頤,余仍食用烤地瓜、馬鈴薯、小芋頭,各取所需,亦樂在其中,偷得一日閒甚是美事。結束時一歌喉甚佳主人以小芋頭一個施禮甚恭,要求換一幅字,一時興起乃以:「佳興忽來歌可下酒,豪情一往芋可贈人」相贈。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