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粽子」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來臨了,而今年的端午節很不一樣,因很多食物中含有毒素(如添加毒澱粉等),所以在吃的方面要格外謹慎,生怕病從口入。據新聞報導,包粽子的蘿蔔乾中,也有超量的防腐劑,有的人不敢吃粽子,台灣美食之名似是褪色了。
  在古詩中有一首體恤農人、勤勞辛苦之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人在烈日下的田中耕耘鋤草,勞苦生產,我們吃的每一餐飯、每一粒米,全是農人滴汗辛勤耕種而來的,我們在飽食米或享受粽子時,應衷心感念農人的奉獻。
  端午節在故鄉︱東北,俗稱「當午」,在過節的前幾天,一些小孩子早就在念誦:「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可見孩子對於過節之企盼了。
  端午節這天的主食是粽子,每個粽子中皆包入一粒紅棗,也有把肥豬肉攪碎而加些紅糖,吃起來感到又甜又香。除粽子之外,還有包子、饅頭,任君選擇,而在酒的方面,則是東北所產的高梁酒,加些許雄黃,只要你酒量好,你就開懷暢飲吧!端午節當天早晨,有些家庭多在小孩子的手腕上繫上五彩線,頭前額上抹些雄黃,認為這樣能避邪、驅毒。
  端午節前一天,各機關學校都放假,農人吃完了端午的佳肴,喝了雄黃酒,也是自然的放假或在大樹下乘涼,聚在一起談天吹牛,自得其樂。至於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的故事,各處傳說不一,真正原因,天知道。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