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會友
 
 

 

  我從警廿八載,於民國六十三年應中日合資公司之聘提早退休,此後每日清晨與摯友組立茶友會,在自家附近之風景區「十八尖山」踏青或運動,泡茶聊天,卅年如一日。
  年輕在職中,參加柔道課程傷及坐骨,至耄耋之年(民國九十三年)傷情發作,腰疼,竟站立不穩,只能靠助行器走動,無法上山。幸而摯友三、五成群來宅泡茶陪伴,飲茶迄今也有四十年歷史,因而對茶藝特有興趣,除自身經驗外,多方蒐集資料,提供袍澤參考。
  俗語云:「福者享茶,祿者品茶,壽者飲茶,喜者樂茶」,「飲食養生」,「運動養生」,「興趣養生」等等,各行其道。飲茶養生流傳千年,健康盡在其中。茶是最健康、最自然的飲料,飲茶、喝茶的好處多多,「飲茶百益而無一害」,至少有下列的好處:茶能解渴提神,功能止渴、生津,茶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能預防各種疾病,如抗衰老、抗癌等。
  茶雖是最理想、最自然的飲料,但飲茶要注意適量,濃淡要適中,不要太濃,要適合自己的習慣。且不宜以茶來服藥。
【編按:茶的營養素、飲茶的好處及相關知識等,請參閱警聲二九八期李劍萍先生「喝茶可防白內障嗎」及三○五期我在先生「現代茶經」及歷期文字。】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