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縉巧對拾趣
 
 

  解縉的趣事與軼事,「警聲」刊登過多篇,相信都能引起讀者的注意與興趣,個人願意再掇拾三則如下,以增熱鬧並博一燦。

解解解 對 樂樂樂
  解縉是明代進士,自幼才華出眾,鄉試中第一名(即解ㄐㄧㄝˋ元)。有一天登山口渴,走進茶坊要喝茶,店主久聞其名,邀他對一對子,上聯是: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一連三個解字,三字三音三義。第一個解ㄐㄧㄝˇ(解除),第二個是解ㄒㄧㄝˋ(解縉的姓),第三個是解ㄐㄧㄝˋ(是解縉的身份),解縉思索良久無所得,正要離去時,獲知店主姓樂ㄩㄝˋ,曾在朝廷當樂府官員,又見牆壁上掛著七弦琴,靈感乍現,請店主彈奏一曲,奏罷解縉便吟道:

七弦妙曲,樂樂樂府之音。

  吟罷,店主深為嘆服,端出最好的茶招待。
  註:樂有四種讀法:樂ㄧㄠˋ(愛好),樂ㄩㄝˋ(姓氏、音樂),樂ㄌㄜˋ(快樂),樂ㄌㄠˋ(地名─樂亭,與本文無關)。

春夏秋冬 對 東西南北
  解縉二十歲,官拜翰林,因年紀輕,為了讓人覺得老成,他故意手持摺扇,時時搧動。有一天,一個老太監在宮裡與他不期而遇,拉著解縉的手便出了一聯:

小翰林,穿冬衣,持夏扇,一部春秋曾讀否?

  這上聯春夏秋冬都嵌入聯中,只見他從容吟道:

老總管,生南方,長北方,那個東西還在嗎?

  解縉對得入情入理,恰到好處,還把老太監諷刺一下呢!




(丁占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