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太后慈禧
 
 

 

  清代慈禧太后是一位喝茶成癖的人,她最愛的是經火焙的茉莉或玫瑰,且是要剛採的。飲茶的杯子,要用玉所製。慈禧每天三道茶,早飯後是濃茶,午睡的茶次之,臨睡前茶最淡。
  慈禧每頓飯要卅六樣菜,她最愛吃的是金色鯉魚,吃魚時必須由宮女,將魚刺淨清。
  慈禧與臭豆腐:有位官運不通的王致和,在延壽街賣祖傳的臭豆腐,王的臭豆腐竟成為慈禧的御膳。有一天王停休,太監們祇好將前一天的頂替,被慈禧吃時發覺,怒責這位主管太監。
  慈禧很愛湯臥果,由金華飯店專門供應,這飯店送果的有一姓史的伙計,少年英俊,常隨李連英進宮。有一次被慈禧看見而問及,李連英不敢隱瞞,如實奏告。太后不僅不怒,反而顯得很高興,並把那位青年留在宮中,與其秘密同居。不久就生下一個男孩。當時咸豐已死去十年,私生子不能留於宮內,便送給她的妹妹,醇親王奕環的福晉,收為己有。隨後把姓史的青年殺死滅口。同治死後,慈禧不為同治立子,而為之立弟,實際上是立她自己的兒子為帝,這就是光緒帝。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