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王孫」溥儒落難記
 
 


  台北長流美術館在三、四月間,推出「清氣逸揚︱溥心畬書畫展」,指作品秀逸清雅、溫潤清麗,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溥心畬三十八年來台,同張大千、張君璧目為「渡海三家」。他來台前,曾經生死關頭,此次展出為劫後遺作,彌足珍貴。
  溥心畬是道光皇帝曾孫,宣統皇帝堂兄。原名愛新覺羅•溥儒,常在作品上鈐「舊王孫」自況。曾任國民參政會滿族代表,後任國民大會代表。中央顯貴多有交情。雖?身政界,卻耽浸於書畫文藝,對政治漠不關心。
  上海淪陷時,他正在上海避難,以為海上安全,帶姨太太和黃秘書,雇漁船倉皇南下。途經登步島欲借宿。那時正是登步島大捷不久,傍晚,守軍見外來船隻停靠,誤為敵軍,一陣轟擊,兩名船員及行李沉海。所幸他們三人已上岸,躲在岸邊草叢中,未被發現,真是生死一瞬,趁黑夜向山上走去,被補,送往團部。團長親訊,有士官在旁皮帶拍打,槍口對著逼問,三個人言詞閃爍,各說各話。乃以電話報告師長,請准就地正法。巧逢師長在外視察工事,尚未回話。暫將三人監禁柴房。團長在解送的報告上批示,略謂「嚴加看管,俟師部核可,即行槍決。」也巡查去了。
  駐守登步島的主將是七十九軍軍長劉廉一將軍,這天他巡視戰地,路過一團司令部,步入小憩,瞥見桌上批示,詢問團部參謀,帶往柴房查看,見年長者(溥心畬)氣質斯文,談吐不俗,不似匪諜,囑將三人送軍司令部。
  到軍司令部後,分往後院平房。次日早晨,劉軍長邀溥心畬共進早餐。若坦識相告,可維護其安全。溥心畬便起身肅立,細述自己身份和遭遇。當天上午,劉軍長將溥心畬情形,報告綏靖公署長官陳誠,下午回電:「善予接待,轉告將派軍機來接。」一見電文,溥心畬心喜若狂,忙喚黃秘書一起向劉軍長叩頭致謝。
  天氣異常,數日後軍機才到。溥心畬心情歡暢,這幾天就鄉紳書房中宣紙,畫了鯉魚跳龍門圖七幅,奉贈劉軍長及軍官。來台後,應聘為師範大學藝術系教授。

(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