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農先生與警政
 
 

  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十七日,對日抗戰甫行勝利,肩負重任的戴雨農先生,因緊趕公務行程,在惡劣天候中,墜機殉難於南京附近岱山,蔣委員長輓以「痛失英才」,擇葬於中山陵靈谷寺附近。
戴先生在抗戰中領導敵後情報及游擊部隊的傳奇事蹟,書刊記載甚多,但忽略了他在奠定警政基礎方面的貢獻。
  民國二十五年,戴先生兼任浙江警官學校政治特派員,時封疆大員浙江省政府主席黃紹竑等思想陳舊,倡議「廢警改團」,先生期期以為不可,擬訂建警方案,率同支持之浙江、安徽、福建省會警察局長趙龍文、徐會之、沈覲康等晉謁中央,深獲委員長兼行政院長蔣公之嘉納,指示統一警察教育,將浙江警官學校及內政部警官高等學校,合併改組為今警察大學前身中央警官學校,蔣公俯兼校長,指派李士珍先生為教育長,另組校務委員會,酆裕坤、李士珍、趙龍文諸先生為委員,雨農先生為主任委員,負責決定校務方針之策劃與執行。嗣後於民國二十六年中國警察學會組成,王固磐、趙龍文、李士珍、李國俊、酆裕坤等先生當選為理事,推舉雨農先生為理事長。
  先生於抗戰期間,次第在臨澧、黔陽、息烽、蘭州、重慶等地設立中央警官學校特種警察訓練班,簡稱「特警班」,自兼班主任,培訓警察及特種工作幹部,在台之警界名人如陶一珊、陳仙洲、黃佑等為特警班之教務隊職人員,黃對墀、劉子英、李葆初、段承愈、胡務熙、王曜臨、宋毅、陳英侯、佟繼澤等,均是特警班培育出身,對台灣的警政多有卓越的貢獻。
  在台灣生聚教訓數十年,至今許多人談起雨農先生的殉難,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三一七」是值得紀念的日子。
  ︻編按:五十五年三月十六日出刊之第廿三期警光半月刊,刊有「戴雨農先生與中國警察」一文,作者李知章先生,全文七千五百餘言,有興趣讀者可參閱。︼


(王家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