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章家在何處?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這首膾炙人口「回鄉偶書」的詩,千百年來震動著多少海外遊子的心!
  據記載,這個故事發生在今浙江紹興市,賀知章會稽永興(今浙江蕭山)人,武則天證聖元年進士。他曾在京都長安先後任禮部侍郎、集賢院學士、太子賓客、秘書監等職,官至正三品。
  天寶三年,八十五歲的賀知章,經唐玄宗批准回故鄉,就居住在紹興市五方門外的道士莊,由於多年在外,兒童們不認識他,感慨之餘,他揮筆寫下了這首千古絕唱。
  現今在賀知章當年回鄉住過的地方,尚存有許多遺跡,位於紹興市內的至詔灣和降詔弄,是皇帝當年下詔賜予賀知章的賜地,這兒周圍數百米,良田桑陌,小橋渡船,一派田園風光。離此不遠,在紹興市東南八公里處的宛山坡,有賀知章撰寫的〈龍瑞官記〉摩崖題刻,距題刻不遠的紹興市學士街四十九號,現存有名聞遐邇的賀秘監詞,詞東有石池,詞內存光緒和民國間修詞石碑。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